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铝合金门窗实体渠道需“内外兼修”

铝合金门窗实体渠道需“内外兼修”


  面临行业整体宏观环境不好、电商渠道的冲击等因素,铝合金门窗零售实体渠道该如何转型应对这是铝合金门窗渠道业近年来热议的话题之一。

   问题:压力重重
   受整体宏观环境不乐观的影响,2014年中国铝合金门窗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部分企业遭遇严峻挑战,铝合金门窗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究其原因,既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等因素有关,市场需求被提前透支等因素密不可分。
  另外,互联网技术发展、PC及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促使线上销售爆发式高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4年家居建材产品网购增长率上涨迅猛,预计到2015年仍将继续快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线下渠道形成了巨大的生存空间挤压,铝合金门窗业实体渠道发展举步维艰。
  解决:内外兼修
  面对铝合金门窗业增速趋缓、电商渠道挤压等多重困境,铝合金门窗渠道业态迎来了一轮春秋战国时代,渠道分化成常态、转型升级成大势。各大厂商、电商的渠道下沉策略,使得三四级渠道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对此,分析机构表示,在三四级铝合金门窗市场中,县城市场与乡镇农村市场的比拼火力点各有不同:县城市场的渠道特征将逐渐向城市市场靠拢,致胜重点在于门店建设和管理,因此比拼的将是零售能力,重在运营管理和效率的提升;而在乡镇及农村市场,由于人脉圈子文化的根深蒂固,门店建设的好坏并不会决定其销售业绩,而良好的物流配送和服务才是真正博得乡镇农村消费者青睐的关键,因此渠道各方比拼的是乡镇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服务能力。
  应对这一局面,专家建议,铝合金门窗实体零售渠道商要坚持“内外兼修”,不仅要苦练内功,还要提高自身的外部资源整合能力,从而构建竞争壁垒。
  一方面,从“苦练内功”层面,渠道商要优化经营管理,从选址能力、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各方面对渠道进行测评、诊断,并通过标杆研究,明确提升方向,从而提升自身的零售能力;基于商品竞争力分析模型,优化商品结构,提升商品竞争力和采销合理化。

  另一方面,从外力方面,实体渠道商要提升外部资源整合能力。首先,要学会抱团发展。目前各大实体零售渠道的竞争力正逐渐下降,若继续单兵作战,显然已经无力抗衡行业的多重竞争压力;而通过协作、联盟等方式,与其他渠道商进行抱团发展,将成为渠道发展的新常态。